飾品小知識

銀飾變黑了怎麼辦?

⭐銀飾變黑了怎麼辦?

相信喜歡銀飾的朋友都會有件覺得很困擾的事,就是銀飾放久了難免會硫化變黑,😥
不像剛買來時那麼的光亮,今天就為各位來說明一下銀飾硫化是怎麼產生的?還有解決銀飾硫化的方法。

氧化≠硫化?!
其實一般人都誤會了,銀飾其實不會氧化,氧化是指物件與氧產生作用;但是銀飾會變黑主要是跟空氣中的硫產生作用,而形成表面上黑色的物質。

所以銀飾長期沒有保養的時候,可能在表面產生黑色、棕色或深棕褐色的斑點(或色塊),
這個現象就叫做【硫化】

硫化就是銀首飾與空氣的硫化氫、硫磺或跟水分子中的二氧化硫結合所反映出來的現象,而這個現象就是銀飾的表面形成硫化銀


我們生活中哪裡會碰觸到這些物質呢?

大概就像溫泉區(硫磺泉)、車輛密集的地方(加油站)、下水道、汙水區、或蛋類腐敗(蛋白質裡面的硫會跟銀飾產生變化)或者腐敗的肉類、橡皮筋、游泳池的消毒水(有硫化氫)...等。

除了可以避免接觸上述的狀況,我們向各位說明一下怎麼解決銀飾硫化的問題!


原則上解決的辦法主要有三種方式:擦去法、溶解法、減緩法

【擦去法】
1.使用市售的拭銀布(要選擇專業且環保的商品避免造成環境二次汙染及傷及自身)因為是拭銀布有浸泡過藥劑,
可經由摩擦去除硫化物並且有上光的效果。

2.蘇打粉:要在銀飾是乾燥的狀態下使用此方式,用軟毛刷輕刷,但我在這裡比較不建議使用此方法,因為此法可能會造成銀首飾的刮傷。

【溶解法】
1.使用專業的珠寶保養液就是我們稱的洗銀水(要選擇專業且環保的商品避免造成環境二次汙染及傷及自身)
2.用沸水+鹽巴+鋁箔紙去煮,而鹽跟水的比例是2:1

【減緩法】
使用凡士林或其他油脂性的東西去擦飾銀飾(這就是為什麼門市人員會常說,把銀飾經常配戴身上可使銀飾維持潤澤的光澤),
因為油脂可以產生隔離的作用!
此法可以減緩與硫化物的結合以及降低持續硫化的現象。


雖然很多人常常因為硫化而困擾,但是你們知道嗎?!
硫化後的銀飾也是現代最常使用的銀首飾後加工技法,
透過硫磺煙燻的方式創造出立體曲線而且有強烈風格的作品。


因此"變黑"的銀飾未嘗不是件好事!反而是一件藝術
所以你喜歡白色的銀或者黑色的銀全由你自己作主!


如想了解銀飾保養步驟也可參考破銅爛鐵銀飾為大家特製的影片


📣破銅爛鐵銀飾-銀飾品保養的方法✨
https://reurl.cc/YX300



💌2022讀者獎勵金💌
✨官網限定✨結帳輸入『PTLTFANS』即可享『滿100折50』乙次💖


📢歡迎親洽全台破銅爛鐵門市💗

📞客服電話:(03)317-7593

📧客服信箱:service@ptlt.com.tw